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检察院主办  
案件通告告知
12309
律师网上预约
预决算公开
检风监督
南开检察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南开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9日在南开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韩鲁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勇于推进检察改革,为维护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围绕我区中心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准确把握司法需求。

    围绕“双万双服促发展”、“天津八条”、“提质增效、创文创卫、基层基础”攻坚战等决策部署,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切入点。深入中国银行南开支行、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院、宁乐里等企业、单位和社区开展调研5次,充分了解司法需求,及时提供司法服务。制定《落实“双万双服”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关于发挥检察职能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凝聚全体干警服务发展共识,增强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服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重点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批捕善林、汇昇等重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犯罪嫌疑人195人,提起公诉107人,涉案金额共计70余亿元。积极参与处置桦栋、卓远天泽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生效案件的资产处置工作。深化金融风险专项治理,依法批捕金融诈骗犯罪嫌疑人9人,提起公诉21人,涉案金额共计3亿3000余万元。在办案中,努力做到及时研判、适时介入、妥善应对,引导涉案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确保检察环节的社会稳定。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优化办案方式方法,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为企业家创业提供安全的法治环境。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积极服务改善民生。

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单位的工作配合,召开4次联席会议,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构建办理食品、药品、环境案件长效机制。积极参与药品“净网2018”专项行动,对3名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的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深入开展农民工讨薪讨债专项监督,坚决惩治恶意欠薪。制定《“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把农贸市场、超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食品和网络餐饮列为监督重点。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大厅建设,为律师、诉讼代理人等提供阅卷、案件信息查询1200余人次,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和群众合理诉求。

二、积极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全力推进平安南开建设

    从政治大局出发,充分履行批捕、公诉等职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

    (一)依法履行批捕公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依法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905人,提起公诉1289人。积极参与打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反邪教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犯罪严打高压态势,依法批捕犯罪嫌疑人5人,提起公诉6人。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严惩处涉黑涉恶势力犯罪,依法批捕犯罪嫌疑人171人,提起公诉230人。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案件,依法批捕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绑架、拐卖等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31人,提起公诉36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好特殊人群管理工作,对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提出强制医疗申请,区法院予以支持。

    (二)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三同步”原则,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依法受理职务犯罪案件6件,提起公诉13人,妥善办理3件转隶前检察机关直接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实行职务犯罪案件由院领导中的员额检察官直接办理。加强与监察机关沟通协调,探索建立提前介入、线索移送、案件受理、补充调查等工作机制,研究解决职务犯罪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三)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85名不具备社会危险性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36 人,积极促成22件案件达成刑事和解。依法办理22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28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综合运用亲情会见、心理疏导、制定帮教计划等方式进行教育、感化、挽救。我院检察长在我市基层检察机关中率先受聘担任中营小学法治副校长并举行启动仪式,赴南开中心小学举行以“预防校园欺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为主题的讲座,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在水上公园街等社区开展禁毒、防范非法集资等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守法素养。坚持领导接访、首办负责等信访办案模式,妥善办理群众信访控告案件563人次,努力做到化解积怨,案结事了,全年未发生非正常进京访。

    三、全面加强检察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增强法律监督的主动性和实效性,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新期待。

    (一)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立案监督专项活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逐案核查、每月通报等工作机制,立案监督4件,助推美丽南开、健康南开建设。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审查侦查机关立案21件。严格把握逮捕、起诉法定条件,对因证据不足的69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10名犯罪嫌疑人决定绝对不起诉、存疑不起诉。加大追捕追诉工作力度,依法追捕追诉14人。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3件,全部得到整改落实。加大对刑事裁判工作监督,提起抗诉 6件。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12件,增强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监督力度。

    (二)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加强对被羁押人员出入监监督力度,审查出入监3247人次,发出超期预警提示48次,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13人次,对58名被羁押人员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维护被羁押人员合法权益。深化推进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检察监督活动,监督收监执行7人。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活动,对281件案件进行审查,维护刑罚执行权威。认真审查社区矫正人员法律文书262 件次,促进社区矫正活动依法进行,对5名监外执行条件灭失的人员作出建议收监决定,均已落实。提出以加强规范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建议20件,纠正违法通知书9件,全部得到整改。

    (三)加强民事行政诉讼、执行监督,积极探索公益诉讼。认真接待民事行政申诉人42人,受理民行申诉案件18件,对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向上级检察机关提请抗诉4件,制发检察建议5件,收到支持改判判决裁定3件。对经审查认为不予支持监督申请的案件申诉人做好服判息诉工作。走访学府街等单位,开展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聚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立案查办首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四、切实担起推进改革的政治责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强化推进改革的责任担当,在改革路径的深化、改革措施的细化、改革力度的强化上作文章,夯实检察工作发展动力。

    (一)突出提高质效,优化内设机构职能。以扁平化和高效率为目标,优化各内设机构职能。整合设置两个刑事检察部门和一个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分别受理《刑法》分则相应章节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执行检察、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司法救助和诉讼监督等工作。整合设置检察业务管理部,负责案件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等业务管理工作。整合设置检察服务部,负责案件受理、分配、律师接待、信访举报、联系涉案单位和法治宣传等工作。整合设置公益诉讼和民事行政检察部,负责公益诉讼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

    (二)突出主体地位,优化办案组织建设。探索建立员额再优化机制,综合考虑案件专业化和难易程度等因素,重新测算核定检察官岗位设置,实行“以案定岗”,实现92%以上员额检察官承担具体办案任务,100%员额检察官从事检察业务工作,在全市基层检察机关率先实现全部办案力量向办案岗位汇聚的目标。在刑检岗位实现了1名员额检察官配备1名检察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的办案团队。在民行与公益诉讼、刑事执行监督等监督岗位,实行“以老带新”,充分发挥资深检察官的经验优势。落实领导干部直接办案的硬性要求,明确重点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重要检察监督事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推进改革、引领发展中的“头雁”效应。

    (三)突出司法效率,建立刑事诉讼捕诉合一和速裁机制。积极推进刑事诉讼合一改革,制定《捕诉合一办案和工作规程》,提高司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按照《刑法》分则的案件类型分配案件,提高办案专业化水平。突出办案责任制,做到一个案件由一个办案组或检察官负责到底,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支持公诉、刑事诉讼监督等职责。对人数较多、案情复杂的案件,抽调资深办案人员,组建临时办案团队,确保案件质量。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对675件案件中的979名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占全部案件的76%。助推区法院在看守所设立速裁法庭,制定《办案检察官与出庭检察官工作衔接办法》,设专门负责出庭检察官,实现速裁案件、简易审案件办案与出庭分人负责,有效节约司法资源。

    (四)突出主责主业,构建立体化的监督体系。畅通监督线索的来源渠道,围绕办案中的线索受理、跟踪督办等作出具体规定,从机构设置和职能分工上实现随案监督和立案监督职能分立,促进监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建立看守所检察监督清单模板化机制,对看守所的监管、安全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进行规范化监督,为巡回监督替代派驻监督做充分准备。构建检察监督立体化体系,对检察建议的制作、送达、宣告、跟踪等作出明确规定,向有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28件,安排专职人员公开宣布、跟踪问效,现已全部整改落实,有效提高检察建议的权威。

    (五)突出司法责任,加强对检察权的监督制约。制定《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细则》、《案件督查工作方案》等规范,依托统一业务系统,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评查、督查、通报、跟踪机制,对检察官办理的案件开展随机抽查和专项评查,并将评查结果纳入检察官绩效考核,提升评查实效。完善检察委员会议事规则,充分运用会议信息系统,认真落实案件匿名表决机制,发挥检委会对个案把关、监督的作用。制定《常见罪名相对不起诉参照标准》,规范相对不起诉案件适用标准和程序。消除监督弱点和盲点,在全流程监控中重点突出对强制措施、诉讼权利保障、涉案财物处理等环节的监控,严禁以各种事由要求侦查机关撤销案件,同时加大对侦查机关主动撤销案件的监督。

    五、围绕过硬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时刻对标“五个过硬”的重要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共选拔8名科级领导干部,遴选入额3名检察官,晋升9名检察官等级,共有8个集体、个人荣获国家级、市级表彰。

    (一)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组织报告会、读书会、观影等活动提高学习效果,夯实思想基础。召开“不忘使命,团结共进”和“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凝聚新时代检察力量”等主题座谈会、演讲赛,提升青年干警政治素养。召开“追忆检察情,共话新时代”主题座谈会,关心离退休党员思想状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工作安排》,形成党组领导、分工明确、执行到位、问责有力的责任体系。

    (二)牢记“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肃清黄兴国案件恶劣影响,开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干警紧绷“政治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完成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党务干部培养。制定《年度组织生活计划》,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定《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实施方案》,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在“七一”建党纪念日期间,开展“重温革命情,筑梦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聆听革命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与玉泉里社区等党组织进行党建共建,全体在职党员深入社区报到并为社区居民开展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大业务建设力度,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认真组织学习《宪法》修正案、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提升法律监督理论水平。采取跨岗交流、庭审评议、案例研讨等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增强执法办案能力。举办“青年干警大讲堂”,就执法办案和检察改革中的难点、热点进行讨论学习,提升青年干警执法水平。召开以“改革背景下的检察职能发挥”为主题的“南检论坛”,邀请法学专家对调研论文加以点评和指正,推动检察理论调研工作深入开展。

    (四)切实强化“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形成季度汇报、半年总结、公开点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刮骨疗毒的魄力治庸治懒治无为。提高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能力,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101次,切实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运用检务督察等方式紧盯重要节点、环节、部位,对发现的苗头隐患督促整改,及时堵塞制度漏洞。

    (五)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提升执法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区“两会”审议检察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并积极落实整改。主动向人大代表汇报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受到人大代表肯定。邀请部分市、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院,展示执法办案成果,听取意见建议。加强与媒体联系,刊发播放新闻稿件377件,在“两微一端”自媒体刊发新闻682条。举行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落实检察文书说理、案件办理情况查询等检务公开制度,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区委的正确领导、人大和政协的有力监督、政府和社会各界群众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运用检察权服务大局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干部队伍执法办案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司法规范化建设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检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工作的整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我区中心工作,扎实履行检察职能,深化检察改革,建设忠诚南检、规范南检、创新南检、智慧南检、文化南检,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队伍素质、一流的公信评价、一流的人文环境,扎实苦干、开拓创新,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以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为统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深刻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各种挑战与任务,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效果,落实执法为民各项要求。

    (二)以保障安全稳定为使命,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强化批捕公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突出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民生领域犯罪。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努力化解“涉检”社会矛盾。

    (三)以维护社会公正为主题,进一步强化检察监督。强化对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审判等环节的监督效果,改进民事、行政诉讼的监督机制,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积极与纪委、监察委健全协调衔接机制,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提升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的权威性,构建权威高效的检察监督体系。

    (四)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首位,进一步推进过硬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案件评查机制,全面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充分调动干警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深化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切实动辄则咎,敢于追责问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畅通人民群众监督渠道,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和亲和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自觉接受监督,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南开区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广开四马路129号  邮编:300102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